我城劇場創團作品-我記得

當一個人無法擁有的時候,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記。

你還記得你想要成為甚麼樣的大人嗎?

其實每一個人都值得第二次的機會


關於戲劇之外

看完戲之後超級後怎麼早鳥七折票沒有下手買最貴的三千也只要兩千的票,

怎麼樣都很划算壓!!!

吼~~~~~~

演員的氣場實在是太強大的,

即使是在包廂區(三樓)第一排,

也可以完整感受到!

為什麼演員名單剛出來的時候,不能相信這齣戲的厲害呢!

看戲的運氣跟眼光,我才需要再努力。

從西遊演義之後,也證實真的需要再加強。

這齣戲帶來的驚喜,不亞於純屬張愛玲個人意見。

雖然沒有每句台詞都是名言,但下戲之後也讓我回味回想許久到底看到了甚麼。

這齣戲的可以排得上本年度我最喜歡的戲前三名了!

既感傷到流淚,又好笑到流淚,讓我們感受到矛盾的戲了。

就像計程車上岱倫所說:這就是人生啊!

 

戲演到了十一點零六分,

超過時間許多,

有人在黑特劇場說換幕太久,

劇場人員反回說,不然你來換換看。(笑)

有人說他合理懷疑是為了讓演員換裝,

一下高中時期,一下25年後,

演員的換裝換髮型速度真的超快,強大。佩服!

以上的問題我都覺得還好,

唯一讓我很感冒的就是觀眾席此起彼落的咳嗽聲了,

大家也太不約而同一起喉嚨癢了吧!

記得帶喉糖好嗎?

從來沒有一場戲,因為咳嗽聲讓我想出戲。哀

 

來不及全部謝幕,我又上演了灰姑娘戲碼!

但人家是十二點鐘響,我是十一點半的火車!

好像又重回大學時代的女舍生活。

到底在暑假期間要演幾出這樣的戲碼!

吼~已經是第三次了。

這次還不能只靠自己的腳,

還要靠計程車司機大哥的幫忙,

終於讓我趕到了最後一班回中壢的莒光號。阿密陀佛!

火車車廂上也不孤單,人多到沒位子可以坐,

果然是讓人也覺得年輕的暑假呀!

 

 

關於劇情/關於演員

 

黃救國,45歲,社運人

從高中抗爭到長大

從學校抗爭到社會

抗爭了一輩子

到最後他卻再也記不得

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抗爭

黃救國是全劇的萬人迷,大家都愛他,只有莊振飛。

 

謝彤雪,42歲,電視主播

每天下班回家

她都會凝視著電視裡

正在播報新聞的自己

但其實最讓她害怕的是

究竟是哪一個自己,才是真的

果然是劇場女神,這部片比服妖來的好看多了,

以我單純的腦力還是這部適合我。

雖然失去了黃救國的愛,但擁有了莊振飛的愛。

她很幸福。

在體制中迷失自己的她,其實還是那個25年前倔強的謝彤雪。

即使迷失,還是很會說話!

即使很倔強也還是承認了自己的錯誤和失敗!

最羨慕的是她有莊振飛的愛。

 

一開始一直以為大家都叫她謝同學

真是美麗的誤會。

 

莊振飛,43歲,運將/前職棒選手

當殘酷的現實迎面擊碎夢想

他這才發現

人生不過就是一場球賽

只是這一次,究竟他會安全上壘

還是會被三振出局?

金鐘影帝當之無愧,

不知道莊凱勛可以把草根味詮釋的這麼道地。

原本應該好哭的台詞,卻讓人笑了起來。

好愛他這個腳色,

好愛他這個演員。

這場我最感動而掉淚的一幕,就是那最後,

因為他25年沒有放棄的愛,

雖然人粗曠,但是卻擁有最細膩的愛,

還是感動了SNOW。

 

朱佳佳,42歲,兩性專家

世上最諷刺的事情莫過於

兩性專家居然解決不了自己的婚姻

從身體到心靈的傷痕累累

讓她終於忍不住開始懷疑

這,就是她想要的人生嗎?

朱芷瑩演十八歲的朱佳佳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因為從小家裡溫暖的缺乏,

讓她對於失敗的婚姻有無法放棄的堅持與魔咒。

她很努力去最好每件事情,

包括康輔社為了大風老師被迫離職而在教官室貼的抗議海報,

她都可以堅持一定要貼正!(笑)

可是即使很努力最好每一件事,

有著認真的態度,

正向的思考,

命運勝利之神也不會永遠都在站在你那邊。

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人自己可以掌握的,

可以改變的。

這個時候,堅持反而才是讓自己失敗痛苦。

勇於面對失敗,及時放手,才是真正的解脫吧!

 

隆家寶,42歲,臨時工/前博士候選人

曾經是好學生好兒子

曾經擁有前程夢想和希望

但為了這份最初的愛戀

他不惜跨越最後的禁忌

然而,他跨得過他自己嗎?

對於隆宸翰這個人,

我的印象仍停留在幾年前的偶像劇演員這個身分。

五個人中最不期待的就是他了。

但戲開演後,從他一出場就完全改變了我的印象。

他氣場也不輸另外四個影帝后級的演員!

太讓我驚豔了!

未來如果有他的戲,我也可能會為了他這個演員而看戲!

而關於呆寶這個角色,我覺得編劇有點給他塑造的走火入魔了,

因為同性的愛不能得到理解,而走上鄭捷之路,好像太戲劇性了!

也太芭樂了。

幸好他後來也不是悲劇的角色,整個角色走向就是大起大落。

關於大風老師

戲裡沒有出現,卻一直被提及的大風老師,康輔社的指導老師。

影響了這個五人的未來人格特質,尤其是謝彤雪跟黃救國。

但是離開學校之後,再遇見的那個老師卻不是充滿理念,

還是在各大記者會周遊的假記者。

也許是離開學校之後的現實生活逼著它轉變,

但也諷刺,老師變了。

把老師奉為圭臬的自己,更諷刺。

但也不得不去接受。

好害怕,我也會成為這樣的老師!

曾經影響過的學生最後卻不記得自己帶給他的影響,

是好的影響也就罷了,

只怕是忘了,還是壞的。

台詞

1.謝彤雪:沒有我的開始才是真正的重新開始

2.黃救國:沒有想到你的吉他彈得那麼好耶,以後我要是開一間民歌餐廳,請你來表演!

   朱佳佳:好好好,我投資!

   黃救國:你全資啦!

3.莊振飛:有沒有那麼厲害,碰一下就懷孕唷!

4.莊振飛:對啦!他是競雄集團,我攏不正常(台語)

5.一國兩制,還是一邊一國好!

 

編劇極其用盡時事加入劇情元素!

從年輕氣盛的大聲講話,到成熟滄桑的低聲細語,是最初對於這25年的轉變。

埋時光膠囊這個梗,真的是每部懷舊作品必備耶!我和我的十七歲也有!

 

關於節目書

中場休息時,馬上決定要買節目書留念。

雖然小貴,但內容很用心豐富。

(怎樣都比不上向左走向右走的貴,畢竟是彩色的)

很用心的邀請一些專業人士寫關於90年代的事,

我最喜歡的事木村拓哉的孤獨這篇,陳栢青所寫。

他所寫的通俗文化電視戲劇也都是我曾有的記憶。

我的九零年代,民國79年到88年。

五歲到十四歲的我,從國小到國中的我。

我的九零年代又是甚麼樣子呢?

會在洗澡的時候唱歌的我,

喜歡偷偷看著漫畫小說的我,

也是會偷偷暗戀男生的我,

不知道怎麼去結交朋友,維繫友情的我,

不知不覺十五年就這樣過去了,

那段時間那樣的我,不知不覺也已經過去了。

我已經不一樣了,但是也感謝那個曾經的我,

讓現在的我仍想念,仍懷念,

仍羨慕著那個單純年紀的我。

但也不會厭惡這現在這一個我,

因為沒有現在的我,

也沒有辦法趕上美少女戰士二十周年,

沒有現在的財力,

我也沒有辦法讓那個九零年代的我在現在美夢成真!

 

 

2017.9.26

我記得即將再次演出,

我城劇場在FB宣傳PO出:

我記得,
那是一位墨西哥作家/詩人(José Emilio Pacheco)的詩,
名字叫做《老友重聚》,短短的,就幾個字:

「我們已經完全變成,二十歲的時候我們與之抗爭的東西。」

一個偶然,我讀到了這首詩,
幾個月後,我開始了《我記得……》的創作。

————導演 陳培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pop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