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大圖書館的「站在巨人的肩上」書展,

而借到這本書。

就像是另外一種「灣生回家」概念,

他的爸爸就是另外一種灣生。

也許無法代表當時候絕大部分台灣人,

但他確實是政治歷史戰爭造成的影響。

 

看完這本書,作者能夠去尋找到有關他的爸媽的一切、想法,

覺得很感動。

她所敘說的那些過往,很生動,彷彿歷歷在目。

最揪心的是,她最後終於了解為什麼爸爸最後一次旅行,

是帶她們姊妹倆去滑雪。

終於這個人的思想價值也被留下來了。

 

之前只對一青窈了解,

也聽過她的爸爸是基隆顏家,

很早就去世,

但一直以為她的父母是分開離異的狀態,

以為當時的台日聯姻是在日治時期的階段(後來發現差很多)

看完這本書之後才了解來龍去脈。

 

這本書裡很多事情可以探討:

被教育成日本人的台灣青年如何面對二戰結束的思想價值觀衝擊、

身為家族的長子如何去承擔家業、

台日婚姻的混血如何自我認同、

面對死亡可以做甚麼事情、

如何面對父母的早逝。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我從來都比較不喜歡偉人傳記歷史,

這種比較貼近社會的才是真正歷史核心價值。

 

找到了一個箱子

那是日式的箱子

不是單純的箱子

是我記憶的箱子

 

抱著記憶的箱子

尋找真正的記憶

 

我要去日本

我要回台灣

我屬於哪裡

天也不知道

 

我要去台灣

我要回日本

我屬於哪裡

我自己決定

 

展開雙手

得到幸福

收一隻手

失去自由

 

睜一隻眼

失去幸福

閉一隻眼

得到自由

 

我像萬花筒中的青春

瞬眼就變成另一個我

單眼看陌生的我

雙眼看熟悉的我

 

變幻之中的我

又迷入萬花筒

離我最遙遠的是自己

靠我最接近的是自己

 

回顧自己

追求孤獨的自己

追求現實

回顧夢想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pop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